close




「窗外的霧和鄉村的綠/模糊的像是一場夢。我說這樣/缺乏放晴的天/是詩意的忍受和享受。她說既然/已經早就習慣/有什麼好埋怨好擔憂。顧好自己/的溫飽之外/她還能改變些什麼。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行李有一點提不動。偶爾也有/好心人士幫忙/問我要往哪裡走。我笑了一笑/我真的get lost/Not Knowing where to reach my goal。」


我們都愛陳冠蒨。高中時我們最喜歡的,就是那首《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只要在心底偷偷唸起那對白,就能輕易召喚回那種淡漠又悠長的氣氛。微明的天色,灰濛的天空,無始亦無終的獨自旅程,在乎又不在乎的手勢,如果妳愛我請妳記得說出口。一些年以後,當我把情人遺留在倫敦,隻身拖著行李、漫無目的地走在英格蘭鄉間,這歌聲就在我的幻中之耳無聲地震耳欲聾。


我們是如此喜歡她啊!以致於當時我們以為,有一種溫柔又淡漠的女子rap風格將要誕生了。結果卻是她的第一張專輯迅速被人遺忘,無聲無息消失,偶然間我只買下錄音帶,連CD都來不及買。順帶一提,一些年以後,澀谷來的麻里麻里稍微填補了我心中她所遺留下的空缺。


不過,我們還是都愛陳冠蒨。甚至是她專輯裡的那幾張照片,慵懶似貓,雪崩般沈靜而濃厚的女性氣味。或者是她其他首歌的發音,ㄖㄓㄔ的捲舌奇異而強烈,似乎昭示著慵懶的外表下可能會有怎樣的決絕與絕對,濃郁與暴烈。


而那正是我們所迷戀的「致命女性」原型。對照於猛烈燃燒的高中時代,我的大學時代顯得荒疏奇詭,並充滿(自以為是的)漂泊況味。無法整合進T婆文化的我們,不、是連「純種」lesbian的名號都無法得的我們,追索一個羅曼史的範本是如此困難。但我們都愛陳冠倩。於是乎,《妳若是愛我請妳說出口》成了我們這群狐朋狗黨到KTV必點的黨歌,並且私自把所有「你」換成「妳」,哼著哼著,假裝自己的感情可以在歌聲裡得到註解。順帶一提,陸陸續續地,我們的KTV黨歌一度還有陳珊妮的《乘噴射機離去》、彭佳慧的《舊夢》、張惠妹的《姊妹》。


就像每個世代總會有人抱怨世風日下人心不古,每個年代也總會有人抱怨現在的流行歌曲是如何地比以前難聽。但我想,關鍵點只是在於那些歌曲是否曾切進聽者無比私密的個人經驗。抱怨的人,只是無法(或不想)將生命經驗揉進現在的流行音樂。就像,儘管對我而言mean nothing的孫燕姿,當下仍有數以萬計的人與孫燕姿的歌聲相遇了,想必他們也會有一聽到《綠光》便熱淚盈眶如遇故人的那一天。


如此,乘載著許多私記憶,我們都愛陳冠蒨。一念起那音樂,仍然會想起猛烈燃燒卻一路丟失東西的少女時代。想起以啤酒灌滿的、言不及義的大學午後,看陽光與浮塵在古老社辦的光影。想起自以為漂泊的況味,浮游的性身分,與友人E同時愛上的那名慵懶神祕如雪崩的女子,想起橫跨英格蘭與蘇格蘭的獨自旅行,無數瑣碎的小事與情緒浮沈,八年光陰遂失了準頭,溯溪而行忘路之遠近。世事曲折,一言難盡,欲言又止,啞然失笑的是酷兒如今成為一種飲料的名稱,值得高興的是,陳冠蒨現在已經發行第二張專輯。

 

原文刊載網址  作者/革少 (夏日無盡)  
2002-05-25 12:03:47 *感謝作者同意刊載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