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水之旅    April 20 , 2008




昨天去了趟淡水, 捷運上的速度感讓我想著正在編曲的專輯中新歌 , 這個

新速度是編這首歌以來最令我振奮的靈感 ..  一直要自己記得,

可別回到家就忘了....     >_<




當然我也好久沒來淡水了..這個曾經住了六年的小鎮 , 還記得錄" 欲言又

止 " 專輯時 , 每天要來回通勤近4小時到內湖錄音.. 

還有每個星期五從 "南方安逸 " 夜歸的情景 ( 註 ) ,

 

若不是河岸的靜謚與燈火, 在每個遲歸的夜裡迎接著.. ,

那大度路和登輝大道的距離,感覺上就會更長更難耐吧..        

( 註  :  位金華街的小酒館 , 現已不存在 ,  蜜雪兒在此表演了近十年 . )

 



天氣晴朗的淡水星期六下午是個恐怖的時間走在岸邊彷彿要被所有的

爸爸媽媽,小朋友和情侶們淹沒了.. ^_^  , ...  突然覺得自己很弱勢啊 ..~ ,

 

瞬間瞧見那河岸旁的自行車隊,呵呵我找到歸屬了..

( 覺得自己應該屬於那個區塊..   ^^ )

和同行的侄子說,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從家裡騎腳踏車到淡水,

( 台北地區環河規劃的自行車道 ~  ),他睜大眼睛看著我說 , 



" 那很遠耶 ! " ~    


我說 : "   因為我是大人我會騎啊 ~ ,  小朋友就不行了.. ^^   "

 

( 我居然可以因為這樣而感到很驕傲 ..  ~~    ^_^   ) 

 

 



難得母親腳不疼, 要帶小朋友出來透透氣 , 於是我放下手邊的編曲,

聽到 " 淡水 " 也沒想太多 , 只是想陪陪家人 .  一到終點站 ,

姪子說 : "  到了 ! 有鹹鹹的味道  ~   " , 

我回憶起從前 , 每當坐捷運回淡水時 , 其實我是聞不到的.. 

可能是因為習慣了吧 .. 那幾年就是道地的在地人囉.. 

 




但現在我又聞到了濃濃的海水味 , 是個都市的靈魂 , 

遠望河岸一直到出海口 , 這裡是寫 " 夜幕 " 的地方 .

 



我們走到碼頭處 , 買了要往漁人碼頭的渡輪票 ,

我看著這現代的便捷渡輪 , 想起從前自己常坐著那老式的古老大渡輪 ,

去八里逛逛再回來。

那幾年合約進入法律程序時 ,  我時常在河岸看著出海口 , 對著大海說 ,

大海你是如此寬容 ..  我把我心裡的垃圾都倒給你..  請你把他們帶走..

 



那老式的渡輪不知是否還存在..  ( 就是能載機車的那種 ) ,  常常坐著它

在河面上時 , 我會覺得自己好像古人 , 在海天之間的船上 ,

看著寬廣的河面 , 有種說不出的輕快和自由.

 



  ***********************************
  
我們上了遊艇 , 家人在船內座位區 , 我則到了外面選了好位置 ,

這樣可以看到遊艇前進時激起的水波浪 . 此刻是順風 , 那白色的浪花

一陣陣規律地被激盪起再落下,  是個令人心怡的速度感 .. 



而較遠處河面上的水波則是以不同的速度應和著..  

我興奮地感受 , 我想 , 我找到了.. 找到正在編的兩首曲子的速度感覺了.. ! 

他們是今年年初寫的好多歌裡 , 最新想開編的兩首 ..  

沒想到就在陷於思考的時刻 ,  這河面上的變化給了我所有的答案 ...

 



進入碼頭時 , 游艇轉了個大角度 ,  說遲遲那時快 , 濺起的水花已打在

乘客身上 ,  但那絲毫不減欣慰的心情 ,  而且驕傲的感覺又再度出現了..  

我跟姪子展現了戰果  ~  沾滿水花的外套一件 .  ~    

真不知這樣有什麼好得意的 ..  ^_^   ..

(  因為小朋友以我很厲害喔 .. )  
 

 



和家人下了碼頭 , 在甲板處逛逛走走眺望遠方, 我和姪子說 , 好多年以前,

這裡的甲板才剛剛蓋的時候 , 旁邊是一片好大的空地 ,

我就是在這裡學腳踏車的喔 ~


( 解開腳踏車之謎, 蜜雪兒是三十幾歲才開始學騎車的..  因為自小時候

從大弟的捷安特摔下來後 , 就再也不敢騎了.. >_< )



(當然我現在的技術也不是很好, 但是中年才學會騎腳踏車 ,

我對自己還是相當肯定...    ^_^ )

 




下甲板階梯 , 兩邊的餐廳音樂演出似乎有" 拼場 " 的感覺 , 我好像可以

兩首曲子合而為一了..  ^^   ,

 

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認真和賣力 , 其實如果不要音量太大 ,

聽眾應該可以更輕鬆的聆聽和享受..

 


還好視覺的延伸,讓我忘了聽覺上的小小困擾..  




我望著出海口 , 多看了一會.   想著自己克服了近鄉情怯的感覺 ,  

有些地方和回憶 , 不是那麼容易能讓人再去觸碰 ,..  

我很高興自己再回來了, 看看這個老地方 , 從前的悲喜似乎也都

重新回歸到原點 ,  我可以重新用新的心情去看這個河岸 .

 

************************************  
  

 

回程的渡輪上又是刺激的經驗 .. 因為逆風 , 遊艇濺起的水花都

回拍到船上 ..   大家乖乖的不敢站在船邊..  

( ..  沒人搶位置,  很好 ~   )




而我找到了一個好位置 .  ^_^      


不是左邊右邊,  而是中間.   就是看著船尾.


於是那船底濺起的水珠只能些許打到我的背上 , 
而我卻獨自擁有180 度寬廣的河岸與天光 .

 

 


下午五點多天邊不捨離去的餘暉 , 還是徘迴在雲端 , 透射出奇妙的

宇宙光亮 ..


我在船尾享受著陣陣拍打起落的浪花 ,

想起了另外一首, 五年前停工停唱的歌..

(  想到了..  這是屬於她的速度和夜晚啊...  )

 


於是我想快快回家 , 希望把這一天的富有和節拍 ,


融入一天中所想起的3首歌 ,


加油吧 , 我的海洋三部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