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你有沒有聽過陳冠蒨這個人以及她的歌,如果沒有,讓我來介紹給你知道。

簡單來說,她是個小酒吧的鋼琴手。

這樣一句簡單來說宣示了兩件事:

1.她是個不賣座的歌手。

2.她的音樂中鋼琴性格很強烈。(什麼叫鋼琴性格很強烈,請自由發揮。)

不賣座的歌手,也意味著你可能沒有聽過她的歌,也可能意味著往下的文字我就算亂寫,也不太會有人發現其錯誤。但我怎麼會這麼做呢?我怎麼會亂寫呢?我怎麼會對一個我喜歡的歌手做這種不負責的事呢?

第一次聽陳冠蒨的歌,是在1995年還1994年吧!總之,是在我高二或高三的年頭,聽的還是卡式錄音帶。專輯名稱叫<愛的二三事>。

現在聽起這專輯的歌,也許會覺得這專輯有些俗套,有些造做的商業氣息,(如<愛你又如何>這首歌。)但和當時的流行音樂相較,這張專輯可算是特立獨行的,像加入了大量口白的歌,(就是那首歌詞:”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若太遅,我就會走你就看不到我。”及有關英國失業人士的OS。這首歌很讚。)不太討好聆聽者疏離感,以及曲風中那種愛理不理的調調。在在都吸引了我和另一個也被同學稱之為怪人的同學。

(註:以上觀感純屬個人主觀意識,僅供參考。)

而那愛理不理的調調,現在聽起來倒像是有些任性的孩子氣以及自傲。

按照現在的說法,可能可以說是一種半熟的自儌或自信。

或者說是滿肚子不合時宜的才能,但始終相信自己能受到肯定一般。

當時的出版公司還天真的把她當偶像藝人來包裝。果不其然,銷路只是普通。雖然也曾上了排行榜,但並沒有成為大家朗朗上口的芭樂歌曲。我當時的朋友中,還真沒幾個人聽過這張專輯,但范曉瑄的魔力ESP倒是有一堆人會唱。

這是陳冠蒨的第一張專輯。我差點以為這也會是唯一的一張專輯了。

滿腹的不合時宜,不代表這東西不好,相反的,她的音樂其實很讓人欣賞的。不過,須要用點心思,耐點性子來聽就是了。

畢竟快炒九九和懷石料理不可相提並論。

(我承認,這舉例很爛,但我想不出別的。)

在這張專輯之後,她就鮮少從事枱面上的音樂工作,而幾乎轉為幕後之詞曲創作及業餘的流浪旅者。著名的創作比如說:范曉瑄的<你的甜蜜>/黎明的<為何你不是我的未來>/ 黃鶯鶯<Maybe I Love You>杜德偉的<舊愛>等等作品。

雖然沒有公開的表演活動了,但那張絕版的愛的二三事卻仍然有一小群人在默默支持。(在這一段間,也許可以稱之為公開的活動,就僅是在金華街<南方安逸>酒吧中的每週一次表演。不過,現在已經沒有了。聽說是因為老闆換人了的緣故。殘念。)

在二手市場中,這張專輯一直是詢問度極高的天碟,也有著極好的價值。但,收集者往往不會再吐出來,因此,小子我曾經很認真的找過好一陣子,卻也只是在傳聞中聽見這專輯的消息。(當時,曾有人開價開到破萬也買不到這專輯。)

而據傳聞,這張專輯的母帶早已毀損了。這叫我們這一小群愛樂者遺憾非常。後來,在2002年,雖然有再版的發行,但音質實在不能算理想。當時買到的興奮被那有些瑕疵的音質打敗了不少。

隔了八年的再版,是因為終於陳冠蒨出了第二張專輯。於是再版順水推舟的也跑了出來。

但再版就是再版,少了那份收集古物的快感。更何況是個有些瑕疵的再版。唉~~

2002年年初,陳冠蒨出了第二張專輯。專輯名稱<欲言又止>。

在這八年中,那股疏離的自傲與半熟,幾近是全發酵了。

那一小群的樂迷,思念也發酵了。

發行商不再天真的把她當偶像歌手來宣傳。而聰明的定位在創作歌手,CD封面也不打美女牌了,而包裝以一層神秘感。一幅冬雪中的神秘女子模樣,再改點造型,你大概會以為是銀河鐵道999的梅德爾跑出來唱歌了。

不過,包裝對這她的歌迷而言,並不算重要。

當時正在服兵役的我,在她這張專輯舖貨的第一天,其心情是興奮的,心中第一個念頭竟然是背起了國中所唸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只差沒有涕淚滿衣裳了。

找了個很鳥很鳥但又不容拒絕的理由,逃兵似的溜出營區去買了這張專輯。休息時間時,再炫耀似的放個好大聲。(事實證明,在一堆迷彩服野戰砲兵中,還是放孫艷姿的歌比較不會得罪大眾。)

有多少歌手能夠在停止宣傳八年還不被遺忘的?這可不容易啊!

別跟我提費翔,那是個非常奇怪的回鍋炒範例。

離開了八年,再發行新專輯。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這期間,有一群人一直在等待,一直沒有忘記她,這感覺對她而言應該也是很難得的經驗吧!?關於這點,你可以在文末所提供的網址,看到這些人和那些心情。

<欲言又止>這專輯,曲風延續了先前的那股疏離感,但較之於八年前專輯的有些刻意經營,此時已顯得成熟。八年的時間以及週遭的變故,把原先那份孤芳自賞的不合時宜幾近磨合成一種走過千山萬水淡看浮雲蒼狗的氣質。音樂,已丕再是她表現生命力的工具,而成為懷佩其身的那些故事及心情的氛圍及反射。

如果說,以前的曲風中,隱隱的有股想獲得他人肯定,那新的專輯,可以說看不到這份造做了。

她成了另一種型態的小酒吧鋼琴手。

是那種,在表演前像個旅人一般坐在吧台或邊角坐位淺酌的人,不動聲色,安安靜靜翻著自己帶來的書。等到時間到了,不調燈光,不告知,像貓一樣地就坐上鋼琴前,自顧自的無徵兆地便開始輕敲起琴鍵。

開始了,就開始了。不須要再多宣告些什麼歡迎光臨。

簡簡單單的開始,有一點古典一點現代爵士混合風格,彈唱著她的敍事曲。有捷運車廂中的氣息,深夜的尾班車,一個人旅行,安靜的想念,一直晃悠到海潮拍岸的淡海。一陣又一陣。

慢慢的,渲染似的讓敍事曲漫延。

在這張專輯的伴奏下,很適合閱讀朱天心的<漫遊者>或村上春樹的<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歌聲和曲調都欠缺一份認真,但絕對也不是隨性的歌聲。倒像是那些情緒那些故事都已經被反覆溫習,而致信手拈來便是深刻的氣息。輕攏慢捻抹復挑,未成曲調先有情,一般。

不須要抬頭看演奏者的表情,聆聽者便能感受到那股當時只道是尋常的閉眼沈思。

(請別誤會我是在介紹平井堅的<緊閉雙眼>。)

高高低低嘈嘈切切的敍事結束,海潮拍岸,琴音又簡單了起來。這時已經沒有故事了,只剩下一股回甘滋味似的琴音還悠悠的彈著。你如果正翻著<漫遊者>大概也早就停下閱讀了,捧著已然有些涼意的咖啡想著自己那些未竟的故事。鋼琴的琴聲重新帶你走過些曾經的巷弄,甚至是當時廊前風鈴聲。

琴聲越來越簡單,越和緩,也讓你對未竟的故事感到熟悉而遙遠。只差沒有輕聲嘆息起來。未竟的,畢竟還是未竟。

等你真的輕嘆了一口不曉得算不算遺憾的氣息,才發現,鋼琴歌手已經推開了門走入了外頭的街。門上的銅鈴輕輕的響亮著。

這已經是個不期待掌聲的歌手。猶如她已經習慣一個人旅行一般。

940131微之 于北城

後記:聽她的歌,會讓人覺得,人啊,一輩子只要愛過一次,感動過一次就足夠。而人的一生,也不過是在追尋這可能僅有一次的感動。


又後記:我真是會胡扯啊~~~~哈哈哈,本來只是為呼應另一篇文章而寫,沒想到,我還真能扯。哈,又把一本稿紙KO了,哈哈哈。不寫了,今天的琵琶課已經遅到了。
---------------------------------
http://www.taconet.com.tw/jordy/

提到陳冠蒨就不能提到這網站。

這是愛樂人Jordy為陳冠蒨設的站,網頁設計師為Marco。裡面有篇樂評是我留的,如果你有閑情可以試著找出我當時的化名。

聽說陳冠蒨目前正在努力籌備第三張專輯當中,但,好像努力了兩年多了還在籌備中。

在以下的網站可以找到試聽:
http://www.boxup.com/big5/music/album/2002/1/album1274.htm

不過,支持她就要買正版。要知道,買正版才是好國民哦。(小弟我不當好國民很久了。)

而下面這圖片,就是銀河鐵道的女主角,有沒有像欲言又止這專輯的造形呢?




原文刊載於Said to be / 約克夏飼主
刊載網址 小酒吧的鋼琴手

作者/約克夏飼主   發表於2005年2月1日2時07分
*感謝作者同意刊載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