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一個適合思念的季節。


前幾天接到一個朋友從台南打來的電話,說他好想念台北的一切,從不知道這種熱切渴望的心會是如此的強烈,在他從台北遷回台南工作的五天之後。我想這種感覺是曾在台北待過一陣子的人都不會陌生才是,尤其自己也曾在那個台灣最繁華的城市住了七年,那種因離開而慌亂了腳步的心情,即使過了10年至今仍印象深刻,也曾在離開的那一霎那,坐在載滿書籍與唱片的車裡痛哭失聲到無法前進,這樣情感上的心痛與不捨使我想起陳冠蒨專輯的同名歌曲欲言又止。


出道十多年來的陳冠蒨總共只出版過兩張專輯,分別是關於愛的二三事 (1994) 與欲言又止 (2002),在第一張專輯裏的一首 “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以rap式的口白娓娓道出旅行與愛情之間交錯的關係而受到矚目,之後因唱片合約的關係轉為幕後,並持續創作出許多精采的作品,而我第一次注意到陳冠蒨的名字卻是在娃娃金智娟於1990年推出的大雨專輯裏,這首同名歌曲大雨的詞曲作者便是陳冠蒨,在距離第一張專輯隔了八年之後,陳冠蒨才又帶來欲言又止這張回歸專輯,而事實證明長久的等待是值得的。


在欲言又止這張專輯裏瀰漫著濃濃的融合爵士曲風,我們可以在其中聽到陳冠蒨純熟的編曲素養,Sunny Day、留一點愛、如何解釋愛、生動、月球與瞬間等歌曲都展現其駕馭Keyboard、令人驚嘆的功力,甚至在I know這首歌中,陳冠蒨又重現了當年你若是愛我請你說出口中風味特殊的中文rap口白,以上這些特質都與另一位我喜愛的歌手黃韻玲相類似。除了爵士味道的歌曲外,陳冠蒨對抒情都市民謠的掌握也有她獨到之處,欲言又止、能不能、別說、夜幕與兩三個和弦等歌曲一方面顯現了她情感的濃郁,卻又同時突顯她在感情釋櫰後的那份心境上淡然,這種暗藏在旋律的反差極為迷人,也為她細膩的文字做了一個最好的註腳。


其實這張專輯的文字部份仍是圍繞在陳冠蒨一貫關注的主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關係,雖然這個主題有點陳腔濫調,但是每個人敘述角度的差異卻會開展出極為不同的格局與氣度,而且陳冠蒨就是有辦法把發生在她週遭的愛情故事,透過其溫暖誠摯的嗓音吟唱的令人怦然心動,藉由她歌曲裡的文字,會發現原來在她以及我們現在或曾經生活的這個台北城市竟是那麼地迷人,使人心生嚮往,光聽專輯開頭的Intro裡面台北地鐵車廂關門的鈴響與列車啟動離去的聲音,就已經不知喚起多少我們對這個城市的青春愛戀,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如此喜愛這張專輯的原因,這種對城市像戀人一樣的情感是無法輕易割捨的。


所以我的朋友,聽聽欲言又止這張唱片吧!或許它能稍微減輕你的思念之苦,也盼望這個新的出發能替你的生活增添更多不一樣的色彩,加油!


原文刊載於粉紅機器人六號的香蕉共和國

刊載網址 欲言又止 by 陳冠蒨 >> 

作者/粉紅機器人六號     
September 28,2006
*感謝作者同意刊載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